宋丹丹葛優兩大笑星,也沒能撐住小剛的口碑。
  影迷想得遠:春晚怎麼看?
  《私人訂製》遭遇瘋狂吐槽,華西都市報揭秘:是什麼讓小剛“變味”
  @華西都市報:昨日,馮小剛的賀歲大片《私人訂製》正式上映,馮小剛曾用電影里的臺詞來打比喻——成全別人,噁心自己。但是自上映一天多時間以來,反而招來不少人“吐槽”,更有影迷直言對今年毫無誠意的馮導已經累覺不愛,甚至還有人問:“馮導還會再拍賀歲片嗎?”
  作為今年賀歲檔的重頭戲,馮小剛的《私人訂製》昨日已在全國上映。經過前晚的點映和零點場,據發行方不完全統計,該片在全國的票房收入約1150萬元,這個成績超過了之前《小時代》740萬、《畫皮2》419萬的首映場票房,將華語片的首映票房紀錄提高到了千萬的級別。
  今年的賀歲檔,滿銀幕的全是“砰砰砰”的槍戰片,馮小剛的喜劇賀歲算是為觀眾找到了一個傾瀉出口。衝著馮小剛、葛優的金字招牌,很多觀眾在點映當晚就衝進了影城,但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。各大網站給出的影片評分也不高,最低5.2分。
  “片子不好看!”馮小剛賀歲16年,第一次從觀眾的嘴裡說出這句話,賀歲之王馮小剛今年究竟怎麼了?
  >>成全了自己
  為讓投資方賺錢?
  馮小剛承認:電影全胡扯
  江湖上一直都有這樣的傳言,《一九四二》讓投資方賠了錢,馮小剛為報恩華誼拍這部《私人訂製》。今年用《私人訂製》卷土重來,他曾信誓旦旦地說:“下一部影片一定要讓投資方賺個盆滿缽滿!”在《私人訂製》首映場上,馮小剛有點撒嬌賭氣的味道。馮小剛認為,喜劇就是應該沒有條條框框,要追求真實性就沒法拍了,所以他根本不考慮“合理性”。
  於是,他說他創作劇本的過程,更像是個漫不經心的過程。“王朔口述,我打字。偶爾加兩句進去,完了他再整理一遍,20天搞定。”他還說,這電影就是胡扯。
  找不到“貧嘴”的演員?
  葛優認了:我就一串場的
  在拍《私人訂製》前,馮小剛心目中的最佳組合是葛優和劉蓓,這兩人是《甲方乙方》的主演。但劉蓓是不可能了。“都這把歲數,你讓她再搞笑就不太合適了。”再後來,女主角變成了姚晨。但姚晨有天給他打電話,說懷孕了。最後找來了白百何和李小璐,但是兩位青年演員顯然撐不起一部影片,白百何的角色缺乏個性;而李小璐則是花瓶一樣的存在,讓人印象不深。
  此外,電影里還需要一個“笑里藏針悶頭壞”的男性角色,馮小剛想要找的是當年何冰那種,據說很多知名的年輕男演員都試過戲,但都沒入馮小剛的法眼。新人演員鄭愷是華誼的簽約藝人,華誼一直有照顧自己人的習慣,馮小剛看到他,覺得“帥,不奶油”就用了。
  至於葛優,則完全充當了主持人角色。也難怪葛大爺會笑著調侃說,“這戲在劇本里就已決定了。我就是一個串場主持人嘛。如果我嫌戲少,可以和小剛說,找一個全部是我演的,但是不可能,這歲數了,不可能電影沒有新人。”
  執導春晚分了神?
  李詠:導演導春晚,太擰巴
  今年的馮小剛有點忙,忙到自己宣傳電影的時間都沒有。不只一次,一提春晚馮小剛就會生氣。直言:“說我耽誤春晚,我還說春晚耽誤了我電影的宣傳。”首映那天見著李詠,“一個春晚主持演電影,一個導演導春晚,這事多擰巴啊!”但實際上,執導春晚也確實讓馮小剛分了神。
  也難怪,有觀眾看了《私人訂製》之後,忍不住說:“很為今年的春晚捏一把汗!奉勸馮導,春晚成全不了自己,也千萬別噁心到別人了。”(記者馬丹)
  >>噁心了別人以前接地氣,現在不沾地?
  《私人訂製》五大“槽點”
  槽點1:結構斷裂
  是土豪版的《甲方乙方》還是降級版《甲方乙方》?觀眾有點傻傻分不清楚。
  《私人訂製》實現了高端大氣上檔次,但卻沒有實現低調完美有內涵,電影的結構弊病成為觀眾一大的吐槽點。《私人訂製》更像是三個加了串場的割裂的小品,中間“一腔俗血”的故事與前後兩個故事風格不搭,有生拉硬拽之嫌。
  槽點2:廣告扎堆
  《私人訂製》還沒上映,影片植入廣告8000萬的消息就已在網上吵得沸沸揚揚,該片也創下了國產大片廣告植入的新紀錄,前後總共有十多個植入品牌。此外,影片中三亞、蘇州、劍南春、紅牛等商業元素出現時,則讓人備感不舒服,這到底是一部喜劇片還是廣告合輯?
  槽點3:幽默欠缺
  作為年底賀歲片的一道大菜,今年《私人訂製》的幽默元素也讓觀眾吐槽笑點牽強,甚至有網友大呼“恨不能給負分”。整部影片中除範偉出演的第一個故事《性本善》頗多笑料,《一腔俗血》和《有錢》兩個故事均荒誕大過幽默,讓人備感不知所云。《一腔俗血》中的換血情節、《有錢》中宋丹丹購房砍價環節均糊弄了事,而且對白缺少以前標誌性的馮氏幽默。
  槽點4:臺詞生硬
  馮小剛是一個頗有語言天賦的導演,他之前執導的每部賀歲片都有臺詞能夠引領潮流,可坑爹的是,《私人訂製》里的臺詞變成了抄老段子和網絡俗語。影片結尾,馮導還引用多年前網絡上流傳的一個“老農答記者問”的段子,只是將段子中“如果你有一頭牛,你願不願意捐給國家”中的牛,換成了一輛車,讓不少觀眾感概馮導江郎才盡。
  槽點5:虎頭蛇尾
  整部影片中,最後設置“道歉”的結尾,不僅與之前的故事格格不入,而且略顯矯情。之前三個故事都屬喜劇範疇,但結尾突然轉向向大自然道歉的環節,每個演員都在深情朗誦,導演意欲何為?這讓觀眾不明覺厲,一頭霧水,這是一部環保片?這是一部公益片?(記者楊帆見習記者楊強)
  >>提醒了追兵薑文明年再賀歲
  薑文新片《一步之遙》片方昨日再次公佈周韻、舒淇、文章三位主演的劇照。舒淇復古泳裝造型雅痞可愛、周韻扮演的名媛嫻靜雋永,文章則以西褲馬甲造型亮相,和警服造型的葛優密謀。
  影片出品人馬珂昨日向華西都市報記者確認,薑文導演這部最新力作計劃於明年年底賀歲上映,提前一年與觀眾鎖定“一步之遙,一年之約”。(記者楊帆)
  記者審片
  架子
  □任俊
  這兩年,小剛炮不“剛”了。
  拍《一九四二》那年,他來到成都,當著所有人的面對一個女記者發飆,絲毫不留情面;有記者曝光了他的家庭住址,他直斥:“現在的孩子,滿肚子的臟下水,壞心眼。”之前每拍一部賀歲片,他也會大言不慚地預測票房,每一句話都說得很滿:定會破億……然而,這一回,有人喊他預測《私人訂製》的票房,他卻說:“說低了中軍中磊不樂意,說高了,萬一沒到那兒就笑話了。”
  你看,多圓滑。賀歲了16年的小剛確實在變,變得沒那麼咄咄逼人,變得願意放下架子去說一些“人情話”,來成都時,他可以邀約記者吃著火鍋兒唱著歌,當他今年毅然決然地答應接下春晚這個“燙手山芋”時,我著實嚇了一大跳。
  如果沒有水軍,我預感《私人訂製》在豆瓣的最終評分不會超過6分;但放在今年這個笑料稀缺的賀歲檔,難說在票房上它就不會賺個盆滿缽滿。這不是一部可以用好和爛去評判的片子,我天真一點,更願意去相信這是馮小剛用散亂的結構、穿幫的敘事、挨罵的心態刻意去締造的電影實驗品。這個實驗品,可以檢驗審查制度的彈性,可以挑戰藝術雅俗的邊界,更可以試水投資方錢包的厚度。小剛的架子“垮”了,但他的腦子沒垮。摸爬滾打十多年,成全了別人,不算事兒;放下身段噁心自己,那才是本事。
  就為這,我也要為小剛點個贊。
  誠意
  □馬丹
  與《甲方乙方》相比,馮小剛的《私人訂製》只能用“沒有最像只有更像”來形容了。影片的確在故事構架上是對《甲方乙方》的重覆。依舊是幫人圓夢的老套路。也許對馮小剛的喜劇期待太久了,也許是今年賀歲檔的電影都讓人提不起精神來,所以當衝著馮小剛走進影院時,觀眾有些激動了,但,最後卻失望而歸。
  但要說它沒誠意,似乎又有點苛刻了。馮小剛的誠意是有的,電影里扮演領導的範偉對著賄賂者一頓砸錢開花,是不是讓你有種拍手稱快的快感;宋丹丹扮演的河道工人,在夢圓一場有錢人的生活之後,也覺醒這不過是“鬧著玩”那個沒落的卸妝,是不是也會讓人含淚地想著年邁的母親?
  馮小剛的誠意是有的。電影依舊能看出他對時代和社會的批判,結尾的那個“誠意道歉”就是他想用來緩和情緒的,只是他生硬地將這些植入到電影里,就好像植入廣告一樣,那是他的所思所想。我的一位朋友說,“其實從《唐山大地震》開始,記憶中的馮小剛就這樣了。每年給你一個念想,無關好壞,就是想跟大家交流一下。至少電影中某些溫暖的段落,讓我走心了。”
  口味
  □楊帆
  我們調查了2012年和2013年上映的賀歲片數據,經過統計後發現,2013賀歲檔“合家歡式”的喜劇電影幾乎跌入了歷史低谷,相比今年的賀歲檔喜劇片緊缺狀況,去年的賀歲片喜劇片無疑要多很多。不過,隨著今年中國電影票房井噴至200億元,賀歲檔的電影類型也拓展得更多樣化,動作片、科幻片、愛情片、警匪片等幾乎全部一網打盡。
  今年中國賀歲檔的變化趨勢其實正在和西方接軌,中國影迷的欣賞口味也越來越歐美化。在美國並沒有賀歲檔,只有聖誕檔,其中大宗並不是喜劇片,而是動作片。今年即將在美國聖誕檔上映的大片有西爾維斯特·史泰龍、羅伯特·德尼羅合作的《旗鼓相當》、還有3D影片《四十七浪人》、馬丁·西克塞斯執導的《華爾街之狼》、馬克·沃爾伯格主演的《孤獨的生還者》等片在美國影迷心中翹首以盼,它們無一不是打打殺殺,比較偏暴力的電影。又反觀今年中國賀歲檔,即使喜劇片無力,但同樣出現了不少動畫片,同樣適合爸爸媽媽帶孩子走進電影院。
  如果把賀歲片比喻成中國影迷每年一次的年夜飯,我們吃慣了都是一個餡的餃子,為啥不能再來點牛排,甚至老少咸宜的奶油海鮮湯或蒜蓉水果沙拉呢?
  記者觀察
  馮小剛:“差評”都在意料中
  昨日下午,面對網絡上的反應,馮小剛也給與了回應。“無論是差評還是好評,各位都是為我這電影操了心了。我得先說聲謝謝。”面對負面評論,馮小剛直言,這是自己的作品,所以也清楚問題在哪裡。“對觀眾的反映有所準備,我覺得我應該尊重觀眾。電影是商品,敢拿出來賣就不怕大家評頭論足,所有的評論真的都在我的意料之中,我願意聽大家對這部電影的各種感受。”
  馮小剛還表示,影片的點映票房達千萬,已經破了他本人點映的最高點映紀錄,而這個數據遠遠超過之前他預期的500萬,“上午我得到的數據是,《私人訂製》的上座率有30%,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?影院的人告訴我,一部好萊塢大片,點映後第二天上午的上座率,一般在15%左右。而且,今天《私人訂製》的排片率在49.7%,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數據,說明影院經理相信這部片子是大家願意看的,所以給了非常好的排片場次。這個數字,也是大大超出了我的預期。
  至於故事結尾部分被觀眾認定為“續貂”的道歉環節,馮小剛之前在發佈會上也直言,那是他奉送給觀眾的誠意道歉,“也是我內心想說的話。”(記者馬丹)
  (原標題:賀歲16年 馮小剛首遇“差評”)
(編輯:SN085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02bgjaj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